掌握獨家消息

member 登入 註冊
HUAWEI

人像攝影大師講述,如何拍攝一張好的肖像?

2020-05-11

我們看過許多人物照片,但往往能觸動我們的人像,都很簡單。它不需要複雜的規則和修飾,只需要真實、有細節。看得見有趣的個性,就自然會有力量。

一張好的人物照片能讓我們透過畫面,通過細節和表情去感知人物情緒,猜測背後藏著的故事。而在豐富的人物表情呈現中,沒有什麼比笑容更能直達人心。

Steve McCurry作品,使用HUAWEI P40 Pro拍攝

 

這種日常生活中最為常見的表情,因其與生俱來的感染力成為了許多攝影師的靈感來源。而好的攝影師就像是善於捕捉瞬間的獵人。

史蒂夫·麥凱瑞(Steve McCurry)就是這樣一位“好獵人”。

“拍好肖像的關鍵是耐心”

麥凱瑞最有名的照片,是《阿富汗少女》。1984年底,拍攝於巴基斯坦的一個難民營中。

“她的眼神仿佛能穿透人心。”麥凱瑞回憶說。

“因為這張照片,人們紛紛報名去難民營當義工。這張照片也成為阿富汗人的驕傲,因為小女孩雖然貧窮,眉眼間卻表現出一股自豪、堅韌、持重的神態。照片讓人們開始關注生活在難民營的人所處的困境,同時也鼓舞了很多人。”麥凱瑞說。

 

一張有力量的肖像,就這樣改變了很多人的命運。

在《阿富汗少女》拍攝後不久,麥凱瑞加入了瑪格南圖片社,走遍世界,繼續拍攝不同文化、不同信仰下人們的生活。其中很多場景,都發生在命懸一線的危險地帶。但這就是他要尋找的真實。

無論是找尋真實還是捕捉人心,關於人像拍攝的訣竅,史蒂夫·麥凱瑞給出了他的答案。

Q

您的攝影作品獲獎無數,哪些攝影內容您覺得最自豪?

史蒂夫·麥凱瑞:

有不少地方讓我與之深深共鳴,我不止一次地去過——阿富汗、緬甸、印度......每次故地重遊,無論間隔多久,都能看到不同的變化。

我很榮幸親眼見證這些地方在衝突中、政權更迭中以及現代化進程中經年累月的發展。第一次海灣戰爭結束後,我在科威特工作了一段時間,那段經歷令我終身難忘。

Q

您拍攝的《阿富汗女孩》作為藝術領域的殿堂級作品,那雙清澈泛綠的眼睛特別攝人心魄。請問您是如何捕捉並突出展現照片主人公特質的呢?

史蒂夫·麥凱瑞:

拍好肖像的關鍵就是兩個字:耐心。你需要等待,等待鏡頭下的主角充分展現自我個性的那一刻。另外,攝影所需的光線,合適的背景,也同樣重要,這些需要經驗的積累。我所做的就是找尋那不經意的時刻,捕獲主角內心未經掩飾的投射。

 

盡可能地靠近,直視對方的眼睛

吸引麥凱瑞拍攝這些作品的原因,一直是人。他想記錄下人在不同處境下的靈魂,看到他們臉上鐫刻的故事。在捕捉生命痕跡方面,他就像是一個警覺、老練的偵探。

他拍攝的大多是平民,甚至是底層人士,但他總能在他們身上找到富有力量的一面。不管是好奇、友善的目光,還是把自己的孤獨包裹起來的淩然。這是對人最好的尊重,也自然而然地散發著美感。可嗅可聞,可觸可感。

麥凱瑞最近用HUAWEI P40 Pro拍攝了一組片子,仍然是他最常用的拍攝方法:盡可能地靠近人物,直視對方的眼睛。

Steve McCurry作品,使用HUAWEI P40 Pro拍攝

 

麥凱瑞說他在拍攝時喜歡和人有眼神的交流,當他們直視鏡頭,也就會“直視”看照片的人。這些照片因此有一種讓你停下來的力量,想要猜測眼神背後藏著些什麼。

他喜歡這種連接感,在觀看的同時建立一種親密,哪怕它轉瞬即逝。而手機輕便,沒有壓迫感,更容易幫他捕捉到那種親密感。

Steve McCurry作品,使用HUAWEI P40 Pro拍攝

 

麥凱瑞作品真實但並不灰暗。你會看到髒兮兮的街道,斑駁的牆壁,滿是灰塵的臉……但也會看到飽滿的色彩、永不缺席的光,會說話的眼睛,共同構成了一個可能艱辛但卻生機勃勃的生活。

這種“美顏”並非憑空創造,而是來自於對真實世界的審美表達。它尊重人的價值,保留每個人的鮮明特徵,再對色彩、質感、光影進行獨到的修飾,最後呈現生動的真實之美。

這也是HUAWEI P40系列,對人像的理解。

對於設備而言,想要通過鏡頭捕捉具有感染力的真實人像,面臨著許多的挑戰,光線就是其一。優質的人像拍攝需要擺脫時間和光線的局限。

很多經典人像,就誕生於暗光條件下,這既是生活的自然而然,也因這種光影更有層次、更富風情。

Steve McCurry作品,使用HUAWEI P40 Pro拍攝

為了達到這種真實效果,離不開技術的打底。

HUAWEI P40系列擁有1/1.28英寸型超大底感測器,全圖元八核對焦,同時搭載XD Fusion圖像引擎,增加八通道的色溫感測器,結合AI AWB演算法,保證了畫面在複雜的光源下,也能準確還原細節,保留豐富的色彩、細膩的質感。

這場真實與技術的博弈中,要讓主角脫穎而出,還離開不景深的幫助。P40 Pro和P40 Pro+,通過3D深感攝像頭精准獲取景深資訊,將人像與背景分割,呈現出像單反焦外虛化的效果,還原了更真實和層次豐富的細節。

Steve McCurry作品,使用HUAWEI P40 Pro拍攝

更多的自由,更自在的探索

麥凱瑞說,每次外出拍攝,都會讓他感到一種特殊的平靜:活著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當我在路上走的時候,我會感到自己確確實實的存在。” 

對很多人來說,攝影正是這樣一種探索自我、感受世界的方式。而手機的便利,讓這種探索變得更為自在。

 

回新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