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獨家消息

member 登入 註冊
HUAWEI

華為AR地圖與敦煌合作案例

2020-05-18

 

*影片中產品及介面僅為示意參考,實際以台灣販售版本為準。

 

心馳神往,盼睹真顏。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想要窮極一生抵達的地方。敦煌,在世間許多人心中,就是這樣一方天地。它是人類千年文明的一處綠洲,護育了當今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文物內容最豐富、保存最完整的石窟藝術寶庫——莫高窟,讓古人的藝術不斷浸潤人類的文明。

莫高窟始建於西元四世紀,一千餘年來,它不斷遭受自然災害的侵蝕和人類活動的破壞。現存於世的洞窟已經減少到730多個。

一代代人投入到莫高窟的守護工作中,讓文明交融的無數個瞬間在這裡得以被後人窺見。它也已經成為聞名於世的世界文化遺產。

然而,隨著世界各地的遊客不斷拜訪,如今的莫高窟文物保護工作又面臨新的挑戰。為了守護好敦煌藝術,莫高窟不得不減少開放名額。在旺季,莫高窟單程僅對遊人開放8個左右的名額,單個洞窟的停留時間十分短暫。

一面是文物的脆弱,一面是世人對藝術的傾慕。保護與親近如何兩全?

這一次,千年文明與現代科技相遇,敦煌研究院與華為合作,借助華為最新發佈的旗艦手機P40系列,讓更多的人在華為AR地圖上也能感受不一樣的敦煌藝術,共同守護敦煌千年生命線。

 

  • 手中的虛擬融合新世界

白天黑夜、四季輪回,人們都渴望擁有極為出色的空間位置感知和環境理解能力,在此靈感的啟發下,華為發現了數位技術改變世界的奧秘。通過啟發式學習和模擬該能力,華為AR地圖團隊成功構建出類似於大腦定位和環境感知的電腦模型,實現了業界領先的釐米級定位和1度以內的定姿能力,以及與人類視覺相同的夜晚定位和長時間導航能力。該模型還具備與大腦類似的學習和演進能力,空間計算精度可以不斷提升。

借助華為P40系列手機,消費者可以以全新的角度來發現世界的美好。

 

  • 用黑科技將數字世界帶入現實

華為AR地圖以自研的Cyberverse技術為核心,結合GPS衛星、AR Engine華為增強現實引擎、無線網路定位等自研技術方案,將多模態的感測器資訊進行融合處理,提供全場景覆蓋的精准定位定姿能力。

 

1. 釐米級3D地圖:每平方公里40億三維資訊點1:1還原真實世界   

2. 高精度空間計算:即時對比上億圖像資訊,見景定位

借助P40系列手機強大的攝像頭感光能力,華為AR地圖可以根據手機攝像頭的一幀即時影像,結合內置的運動感測器資料,利用麒麟990處理器強大的CPU、GPU、NPU多運算單元協同處理能力,在100ms內完成釐米級位置計算和高精度姿態估算,並在攝像頭開啟狀態下持續計算手機自身的即時空間位置與姿態。

借助高精度的空間計算能力,在P40系列手機上可以把虛擬數位世界的坐標系穩定、高精度的與真實世界融合,帶來革命性的視覺呈現與交互變革。

3. AI 3D物體識別:毫米級精確融合3D影像

提供3D物體識別的工具,讓消費者可以給手機添加3D物體識別能力(後續升級上線)。

4. 虛實光影追蹤:真實與虛擬世界無縫融合

ToF攝像頭的空間感知能力與彩色攝像頭的高品質成像能力結合,實現真實世界人物與虛擬數位內容逼真的即時遮擋效果。

 

  • 攜手合作夥伴,穿透歷史、觸摸未來

未來,華為將開放全場景空間計算等能力、沉浸式渲染能力、3D場景編輯工具等能力和工具,與更多夥伴共建虛實融合的數位新世界,在5G時代共同為用戶帶來場景化、沉浸式的高價值數位服務,打造煥然一新的視覺交互和超凡感知,讓更多使用者加速進入5G數位世界。

 

  • 合作案例:攜手敦煌發起全球首個AR世界文化遺產平臺

為了更好地保存敦煌圖像,華為和敦煌研究院建立了數位敦煌專案,不僅可以保存大量的敦煌文化資訊,同時也可以把敦煌資料通過網路等手段傳播到全世界。

敦煌莫高窟首批開放華為AR地圖,除了提供覆蓋全部參觀區域的AR導引,更結合敦煌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打造全新的遊覽體驗。不僅達到保護洞窟文物的目的,又為更多的觀眾傳遞了文物藝術資訊。

在遊覽中的排隊處,用戶抬起手機即可在華為AR地圖中看到自己參觀路線上的洞窟,瞭解洞窟的基本情況,利用排隊等待參觀的時間進行洞窟的360度全景體驗,為進入洞窟參觀做好準備;進入窟區後,抬起手機即可看到參觀路線上的洞窟依次亮起,發出金色的光芒,明確瞭解到參觀的路線,通過洞窟崖壁上呈現的壁畫細節大屏,瞭解洞窟參觀的要點;參觀完畢後,可以將打卡過的洞窟講解帶走並分享,不但可以回味美妙的石窟藝術,更能根據參觀記錄在下次參觀時調整參觀路線,打卡更多洞窟。

回新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