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獨家消息

member 登入 註冊
HUAWEI

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潛水功能全面評測來了

2023-04-29
作者:天涯咫尺 |文章來源:PADI

3月23日,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於華為春季旗艦新品發佈會重磅發佈,那場發佈會吸引了眾多潛水者的目光,大家紛紛關注直播,在潛水族群各種分享討論,甚是熱鬧,原因是華為首款支援百米深潛的智慧手錶上市了!

潛水者都知道,潛水儀錶(dive computer)要對潛水進行各種資料的計算和統計:下潛時間、水面停留時間、減壓時間、五米三分鐘偵測、下水深度和當前深度可以停留的時間等等。水肺潛水除了會使用普通氣瓶外還會使用高氧氣瓶,不同氣瓶的氣體含量比例不同,潛水儀錶的計算方式也完全不同。除了水肺潛水外,還有各種不同的潛水類型:自由潛水、技術潛水等等,想必這一套複雜的演算法就夠工程師研究上一段時間了。

中國品牌華為,通過其強大的研發團隊,打破了智慧手錶日常的使用界限,增加了各種潛水場景使用需求。PADI 也在第一時間拿到了這款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希望可以為廣大潛水愛好者進行評測,看看這款手錶是不是好用。

開箱第一眼就被俘獲的顏值

HUAWEI WATCH Ultimate非凡大師分為“縱橫海洋”款和 “馳騁山地”款,兩款同時具備潛水功能,作為潛水愛好者相信大家會首選“縱橫海洋”款。一開箱被手錶的寶石藍的錶盤外觀、大氣深邃的設計吸引到,縱橫海洋款以極境之地為設計理念,將海洋、冰川的色彩融於腕上。喜歡大海也對這個顏色完全沒有抵抗力,在錶盤六點鐘方向,有一個自由潛水夫,解除待機的時候還會進行遊動,這個細節也是十分到位。

很多潛水者都遇到過潛水儀錶錶圈因為多次下水,表面被刮花的情況,對於華為這款手錶來講,機身的材質都很奢華,它的錶圈材質是奈米微晶陶瓷,陶瓷材質具備耐劃、耐腐蝕的特徵,手感光滑燈光下顏色極佳,接觸海水後也會依然光潔如新

| 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 | 

螢幕的玻璃蓋板使用業界高強度的藍寶石玻璃材質,玻璃中心平面區厚度2.35mm,採用了33道精工研磨工藝打造,起到保護螢幕的同時呈現出至臻美感,為潛水者帶來自然通透的觀感。同時高解析1.5 英寸 LTPO AMOLED 大螢幕,讓潛水者在水下也可以輕鬆的看到錶面上清晰明亮的潛水資料。

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採用了鋯合金材質,也是全球首款採用超堅固非晶鋯合金打造的智慧手錶,強韌堅固,耐磨抗蝕,比不銹鋼強度高4.5倍,硬度高2.5倍,重量比不銹鋼輕17.3%。

| 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 | 

圖中左上為全新快充系統,只需60分鐘就能讓手錶滿電,實現長達14天的續航。

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專門為潛水者配置了採用HNBR高性能橡膠錶帶,靈活設計高彈性能,讓錶帶佩戴起來十分舒適。而且錶帶一長一短,短錶帶用於濕衣潛水,長錶帶用於乾衣潛水。

潛水功能測試

從外觀和材質上來看,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高端大氣,日常佩戴很上檔次,集商務佩戴需求和休閒運動時對錶款的需求於一身。當然對於潛水者來講,更重要是潛水功能的良好實用性,官方提供的資料中顯示華為這款手錶支援100米潛水、ISO/EN雙重防水標準測試,專業潛水演算法模型,防水性能對於休閒潛水來講足夠滿足了。下面我們就來對這款手錶的潛水功能進行測試。

1.潛水前的設置

華為手錶支援休閒水肺、自由潛水、技術潛水、儀錶潛水 4 種潛水模式。每種潛水模式都支援設置、潛水過程資料即時偵測、水面狀態計時、潛水後日誌生成及同步。同時還支援閉氣訓練及閉氣測試,用於自由潛水閉氣能力的提升。

| 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 | 

在潛水前,需要對手錶進行詳細的設定,水肺潛水可選擇高氧模式,可以選擇21%-40%之間的高氧空氣進行潛水,還可以設置氧分壓,最低1.0最高1.69(PADI 高氧專長潛水課程建議休閒潛水採用最大氧分壓極限為1.4 ATA,偶發性氧分壓極限為1.6 ATA,這也是非凡大師的預設設置。)

水肺潛水可以設置安全停留時間為3-5分鐘,提醒告警方式可以設置為震動加聲音。還可以設置海水和淡水環境潛水,自由潛水只需要選擇海水還是淡水,便完成設置。技術潛水,設置內容包括氣體類型,GF值,氧分壓極限,最後停留深度,告警方式。

高端大氣的顏值,在水下更亮眼

本次評測僅限休閒水肺潛水,最深11米,如果下水前忘記設定也不用擔心,手錶會根據上次的設定在後臺開啟潛水模式,如果使用者在潛水前沒有主動進入潛水模式,根據系統設置,到達指定的深度後,會自動啟動潛水功能,並延續上一次潛水的參數設置。

2.潛水過程中

為了測試資料準確度,我們也進行了資料比較,經過測試得知華為WATCH Ultimate 非凡大師在不同深度的表現也是很準確的,和普通潛水儀錶相比無明顯差異,包括深度,水溫,潛水時間,電子指北針,免減壓極限(NDL)。它的減壓模型採用 Bühlmann ZHL-16c模型,Bühlmann ZHL-16C 是目前主流潛水電腦最廣泛採用的模型之一,在水肺休閒潛水和技術潛水方面都有良好的安全記錄。

在資料呈現完整度方面,也很令人滿意。潛水時間,深度,溫度資訊資料全面,而且可以通過按鈕選擇偏好的主螢幕顯示,調整主要參考的資訊位置,比如免減壓時間,倒計時,但是無論如何調整,主要的潛水資訊都會明顯的在主螢幕中。

下水後觸控式螢幕會失效,但是可以通過按鈕完成全部操作,轉換過程靈敏顯示。

在潛水過程中,如果上升過快,手錶也會震動和蜂鳴提示,而且右上角有上升速度參考,潛水者可在上升期間進行參考。

在潛水深度超過11米後,上升到6米-3米區間,會自動觸發5/3停留;如果深度超過30米或NDL小於5分鐘,會額外增加2分鐘停留時間。

3.潛水結束後

潛水結束後,水面停留時間會在潛水結束後持續顯示,同時還伴有禁飛時間的提示。

可以在潛水後立即查看潛水日誌,也可以在潛水行程結束後,連接華為運動健康App,在App中統一查看各項潛水資料。

華為手錶還有一個很有意思的小功能:在潛水結束後,可以長按右上按鍵啟動排水功能,發出嗡嗡的響聲的同時,水會自動排出。

自動排水結束後,會提示甩一甩,手動進行二次排水。


圖片來源:三潛社

 

寫在最後

作為本次評測人員的何老師,也是 PADI 課程總監,對於各種潛水儀錶、手錶頗有研究。何老師說:“第一次拿到錶確實被外觀設計驚豔到,作為潛水儀錶使用是這塊表的其中一個功能,操作很容易上手,很方便,只有簡單的3個按鈕就可以實現全部潛水儀錶的功能,而且華為手錶支援技術潛水,自由潛水,以及休閒水肺潛水。水下的光亮度也足夠好,可以很容易的看到需要的潛水資訊,可以進行螢幕內容轉換以查看需要的資訊,包括電子指北針功能。”

華為WATCH Ultimate是華為迄今為止最強大的智慧手錶, 支援雙向北斗衛星消息,即使出海潛水沒有網路信號,也可以通過手錶直接發送救援資訊。而且還具備日常健康資料偵測及心臟、呼吸健康研究等高階健康管理,當然還增加了百米深潛模式護航,作為一名有商務需求的潛水夫,平時還會有各種健身的需求,那麼這款華為WATCH Ultimate一定不能錯過。


【產品介紹與規格】

HUAWEI WATCH Ultimate
👉https://www.huaweifans.com.tw/wearables/watch-ultimate/

【販售通路】
👉華為品牌店|燦坤|順發3C |全國
👉momo 華為官方旗艦店 : https://lihi3.cc/oGYq9
👉PChome 華為官方旗艦店:https://lihi3.cc/a0SgV
👉Shopee 華為官方旗艦店 : https://lihi3.cc/YbwUm
👉Yahoo!華為官方旗艦店 : https://lihi3.cc/NtDjI

回新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