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獨家消息

member 登入 註冊
HUAWEI

華為 Mate20 Pro 開箱 評測 、評價:「智在超越」的行動攝影之王

2018-11-22
作者:電腦王阿達 文章來源:電腦王阿達 最專業的3C產品、APP評測網站

華為 Mate20 Pro 開箱 評測 、評價 報導 — 華為從與徠卡的合作開始,在手機市場漸漸走出自己一片天的華為,繼手持 4 秒「夜景模式」超有感攝影提升的 P20 Pro 後,最近發表的 Mate20 Pro 居然完全沒打算停下腳步,無論在超廣角 0.6x 鏡頭的加入,亦或是創新的 GPU TURBO 2.0 與 NPU 人工智慧晶片,還有超大電量的 4,200mAh 電池以及充滿噱頭,可以幫其他手機充電的反向無線充電功能等,可以說是直接將自己的 P 系列旗艦當對手希望能再度超越。

當然,看到這麼強悍概念的手機產品,我們也沒錯過好好測試一下這款「智在超越」的年度旗艦的表現,快透過我們的測試報告,來了解一下這款手機到底有什麼樣的特色吧。
Mate20 Pro 開箱 評測

智在超越, 華為 Mate20 Pro 開箱 評測 評價

重點規格

· 處理器:HUAWEI Kirin 980 八核心處理器 7nm 製程晶片
2 x Cortex-A76 2.6GHz + 2 x Cortex-A76 1.92GHz + 4 x Cortex-A55 1.8GHz
· RAM 6GB / ROM 128GB
支援最高 256GB NM 記憶卡(另售)
· 系統:Android 9.0 / EMUI 9.0
· 螢幕:6.39 吋 2K(3,120 x 1,440,538PPI)OLED 面板
· 主相機(共三顆):
40MP 廣角 F1.8 (1/1.7 吋)
20MP 等效 16mm 超廣角 F2.2
8MP 3x 鏡 F2.4
支援相位對焦、對比對焦、雷射對焦
· 前相機:24MP F2.0,可搭配結構光模擬景深
· 無線:最高 Wi-Fi 802.11 ac (wave2)、Bluetooth 5.0、NFC
· 4G 頻段:TDD:B34 / B38 / B39 / B40 / B41
FDD:B1 / B2 / B3 / B4 / B5 / B6 / B7 / B8 / B9 / B12 / B17 / B18 / B19
/ B20 / B26 / B28 / B32
· 外接介面:USB-C(USB 3.1 GEN1)
· 電池:4,200mAh
· 快充:
有線 40W 華為超級快充(通過德國 TÜV 認證,30 分可充 70%)
無線 15W 華為快充(相容 Qi 標準,可反向對其他手機充電)
· 支援 IP68 防水防塵
· 尺寸重量:157.8 x 72.3 x 8.6mm,189g
· 顏色:極光色、亮黑色
· 建議售價:NT$29,900

· 特色規格:
☆ 全面屏(有瀏海)正面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器
☆ 多曲面 3D 螢幕
☆ 7nm 製程晶片,效能功耗皆進化
☆ 超跑經典日行燈設計三主相機
☆ 相機焦段涵蓋等效 16-80mm,光圈高達 F1.8 – 2.4
☆ AI 攝影大師再進化,影片具備人像抽色創意效果
☆ 超高動態範圍 4 秒手持夜景拍攝
☆ 超級微距提供無限拍攝創意
☆ 支援立體聲揚聲器
☆ 超級快充再進化,支援反向無線充電

Huawei Mate20 Pro 開箱

我們拍了一段相當完整的開箱影片,歡迎觀看高解析度版本(請點我歡迎訂閱):

相對較為年輕感覺的 P 系列,沈穩路線為主的 Mate 系列,採用的是黑色外盒包裝:


盒裝四周都可以看到 HUAWEI Mate20 Pro 的金色型號:



已經有多款手機都與徠卡合作的華為,這次也依然沒忘記展示這個合作成果,並標上了三主相機的字樣:

這次我們主要測試的機型,是 128GB ROM / 6GB RAM 的黑色版本,搭配 7nm 製程的麒麟 980 SoC 晶片:

盒裝內容

打開盒裝,印入眼簾的就是 Mate20 Pro 的手機本體。個人覺得盒裝上的徠卡 Logo 以及從正面也很難忽略的側面紅色按鈕,在這樣極致黑的盒裝裡,看起來很有畫龍點睛的感覺,讓人更為期待這部手機的實際表現:

拿出手機,可以看到 Mate20 Pro 的盒裝底部有著「□ 與 ○」兩個孔位,前者就是為這次跑車日行燈設計的四方主相機鏡頭所預留的凹槽:
攤開盒裝,這次 Mate20 Pro 依然很有誠意地附上了 USB-C 轉 3.5mm 的耳機轉接頭(就不說是誰不再附了 XD)。其他配件還有 USB-C 的原廠耳機、說明書、退卡針、原廠清水保護套。此外,這次原廠也直接附上 40W 的超級快充充電器,可以說是誠意十足!:

直接內附 40W 超級快充與保護套

通過德國 TÜV 安全認證的華為 SuperCharge 快充,可以支援 30 分鐘充滿 70% 電力的超級快充。這方面的測試,我們也會在後段測試篇提供:


採用前雙曲面螢幕與後 3D 曲面玻璃設計的 Mate20 Pro,原廠也直接附贈了軟質的保護殼來提供第一時間的保護:

透明的保護殼依然可以展現手機本身的質感:

畢竟是原廠所提供的保護殼,為 Mate20 Pro 提供了精準的相機、連接埠開口,以及不錯的按鈕按壓手感表現:



不過說真的,從 Mate9 Pro 開始的原廠皮革保護殼,還是最得小編的心,不過這次的 Porsche Design Mate20 RS 聽說直接將皮革質感放上背蓋,感覺更是夢幻逸品啊…:

看完了配件,接著來看看這次的主角 Mate20 Pro 吧!:


這次 Mate20 Pro 搭載的是邊框從正面看來超窄的雙曲面螢幕,而且側面的薄度與手感都跟 P20 Pro 有著很大的差異(後者比較圓潤):

背面除了三鏡頭 + LED 閃燈的矩陣設計外,就是一整片邊緣有著 3D 圓弧增加手感的玻璃材質:

右側手機提供了紅色的電源按鈕以及與機身同為黑色的音量按鈕。由於 3D 曲面的設計,Mate20 Pro 的側面無論是看起來或者是握起來都相當地薄型好看:

頂端在兩條天線之內可以看到除了麥克風孔外,還有個更大顆的黑色圓形視窗。這個是可以用紅外線來控制家電產品的遙控器功能的發射器 — Mate20 Pro 也內建了支援眾多產品的內建遙控器資料庫:

內建應用的「智慧遙控器」應用:
 
底部的話,除了 USB-C 的接口外,也可以看到 SIM 卡槽也位於此處:

支援雙卡雙待的 Mate20 Pro,採用的是前後堆疊的卡槽設計:

有意思的是,這次華為還導入了自推的 NM 超微記憶卡規格 — 也號稱是世界最新的記憶卡。簡單的說,就是利用跟 Nano SIM 一樣的形狀,來達成統一的規格。這也讓擁有 128GB ROM 的 Mate20 Pro 還具備有可以升級增加最高 256GB 外接容量的規格:

科技滿載的 OLED 螢幕

這次的 Mate20 Pro 搭載的是與 P20 Pro 類似(更寬了些),內建 3D 深度感知相機的瀏海全螢幕設計:



針對對瀏海不適應的使用者,華為還提供了「瀏海控制」的選項,透過 OLED 顯示像素可以全黑不點亮的特性,讓你彷彿獲得了一個隱藏資訊的資訊窗:

個人是蠻欣賞這樣的隱藏方式的,搭配華為自己的「暗黑模式」(電池 > 使介面顏色變暗),感覺特別搭,會讓人完全忘記瀏海的存在:

在這個設定的支援下,你可以將原本看影片可能看到的惱人黑邊:

變成整齊黑邊的觀賞效果。對了,這次的 Mate20 Pro 依然擁有立體聲的播放效果。須注意的是,如果要得到正確左右聲道效果的立體聲,則是需要將手機的瀏海 / 頂部放置在右側(電源按鈕在底部),否則你聽到的會是相反的立體聲效果唷:

導入螢幕下指紋辨識

 


即便搭載了 3D 結構光的臉部辨識功能,不過一直以來都還是很堅持搭載便利指紋功能的華為,先前在超高價的 Mate RS 保時捷版中導入了螢幕下指紋辨識的功能,現在則是也終於來到了 Pro 的版本中。設定過這項功能之後,將可直接在 OLED 的螢幕上,透過輕點喚出上圖的指紋辨識範圍顯示:

之後再稍微重壓即會喚出輔助感應的綠色光線完成解鎖 — 有意思的是,筆者也稍微觀察未點亮背光的螢幕,在 Mate20 Pro 上,也不會有像他廠螢幕下指紋辨識區塊那樣的面板色差(要透出讓底下的指紋辨識器加以感應),感覺這項技術已經更為完善:

解鎖速度相當地快,就是一瞬間的事情,成功率也很高,可見螢幕下指紋辨識現在已經十分實用:

豈止無線充電,還能幫其他手機無線充電(!)


個人覺得這次 Mate20 Pro 最有梗的功能,就是可以「反向」為其他裝置進行無線充電的功能 — 當然,自己也可以支援無線充電啦!而且還是 15W 快充喔。雖說從我們(後段會提到)的電力測試中已經知道,Mate20 Pro 的續航的確游刃有餘到可以幫別人「補血」,只是這充滿大愛的功能,還是不禁讓人會心一笑:

使用方法很簡單,進入上圖的電池設定頁面,再選擇「無線反向充電」即可開啟,然後就能像底下影片這樣直接幫搭載無線充電的其他手機充電了 — 這功能如果朋友是真的很臨時缺電,真的會讓人感激不盡到流淚,然後不得不羨慕一下 Mate 的大電量啊!不過在我們的實測過程中,也有發現,在 20% 電量以下的時候,這樣的功能是無法啟用的唷(也是蠻有道理的啦,救人要先救己的概念):

系統介面


系統介面的部分,大致上延續了華為熟悉的 EMUI 介面:

介面為以 Android 9.0 為基礎的 EMUI 9.0.0:

原廠的電話與訊息應用,大致上都是走簡潔的風格,相當簡單易用:

預設是所有應用都放在桌面的模式,並可透過設定改為抽屜式介面:

Mate20 Pro 也支援應用程式雙開,也擁有透過指關節來分割視窗、雙敲打截圖等便利的體感手勢:

Mate20 Pro 還內建了可以限制使用時間的「健康使用手機」功能 — 小編絕對不會承認自己因為太常超時了所以把這功能給關了的:
 

有效利用螢幕面積的「手勢導覽」


為了更有效地利用螢幕的範圍,華為這次針對 Mate20 Pro 的系統導覽方式,導入了類似 Android 9.0 原生的手勢功能。使用者可以在「系統導覽方式」設定中,找到手勢導覽的功能,是 Android 長年來螢幕三鍵以及華為先前推過的懸浮導航導覽方式之外的最新系統導覽操作,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全螢幕的範圍:
 
使用者可以透過左右螢幕掃入來「返回(上一步)」:

底部上掃來返回桌面:


上掃後手指暫停在螢幕中央,則是可以叫出多工介面的手勢:

個人真的很欣賞華為透過隱藏式的手勢功能還有螢幕下指紋辨識,來最大化螢幕面積的做法,感覺很用心地將這 6.39 吋 2K 螢幕的範圍完全透過 UI 來給用戶好好運用 — 滿滿的鍵盤看起來就是痛快!:

AI 助理的視覺進化:「識物」功能

除了雙點觸控可以喚出 AI 視覺搜尋功能外,華為這次還導入了直接用相機幫你搜尋物件的功能,更炫的是,連食物的卡路里,AI 都能透過視覺資料庫來進行查詢,雖然準度上還是會容易被誤導,但不失一個很順手就可以拿來玩玩的有意思功能 — 別忘了 AI 也是成長的,也許久而久之它就準到成為你日常的好夥伴了呢。

此功能具體的啟用方式,除了在相機介面左上可以看到 AI 圖樣外,也可以在桌面下滑喚出的搜尋功能的右上角叫出 AI 相機來進行畫面的判讀:

這次測試期間,我們也試了幾個食物,基本上都是可以猜出個樣子沒什麼問題。這功能對於減肥想要精算卡路里的朋友,應該會非常方便!:
 
 

效能電力


Mate20 Pro 搭載了華為最新的 Kirin 980 八核心處理器,採用的是基於 Cortex-A76 的架構與 7nm 製程。能在提供強大性能的同時保持很低的功耗。搭載高達 6GB RAM 與 Mali-G76 GPU,在黑科技的 GPU Turbo 的配合下,個人在這次評測期間玩了幾個 3D 效能相當吃重的遊戲,全都輕鬆應付流暢執行。重點是溫度與耗電都表現穩定,十分強悍。以下我們直接透過跑分來直接了解 Mate20 Pro 的效能表現吧:

效能部分可以看到,基本上 Mate20 Pro 就是高階旗艦機的水準(安兔兔 30 萬真的強啊),不過小編手上的測試機的 GPU Turbo 似乎跟 3D Mark 相處的不是很融洽,所以跑分有部分無法成功,因此有些測試缺席:

Mate20 Pro 的續航無論是數據或者是實際使用上都覺得相當強大,13:17 這樣的數字真的會覺得有點扯。不過事實上在生活中使用,即便是一整天都狂拍照跟上傳照片,回到家基本上都可以有個 30% 左右。而且充飽放著五六個小時不用,居然電量還可以有 9x%,完全可以體會到 Mate20 Pro 針對續航的管理的強大:

續航講完當然要講的是 40W 超級快充的部分,根據我們的測試,從 5% 低電量開始充起,大致上只花了 15 分鐘就充到了 40%,共花了 45 分鐘從 5% 充到 95%,最後是緩充以 1 小時充飽。這樣的快充速度真的是很可怕的快… 要不是有通過德國 TÜV 認證背書,不然平常還真的不太敢用呢(笑)。

相機實拍


來到華為評測每次最令人期待的相機表現部份。規格部分大致上我們都已經在重點規格中提到,我們直接分析這次華為到底運用了什麼黑科技與元素來把目前 DxO Mark 已經首位的 P20 Pro 為基礎,再往上更進一步提昇相機表現其中的奧秘吧。

從超廣角到超望遠,挑戰手機攝影極限


首先,透過了移除可以輔助景深判定與提供更好層次拍攝功能的黑白鏡頭,華為將 Mate20 Pro 世代的相機,導入了 0.6x 等效 16mm 的超廣角鏡頭,這裡一方面讓使用者可以拍攝的變焦範圍,從 16mm 一路到最高 10x 也就是等效 270mm(10x 數位變焦)都可以拍攝。

雖說光學無損變焦華為是僅設定到了 5x 也就是等效 135mm 左右,基本上也與 P20 Pro 差不多。不過十分適合街拍與風景拍攝等用途使用的超廣角規格,真的是會讓許多愛好攝影使用者眼睛為之一亮的規格。以下提供幾個從超廣角一路變焦到 10x 望遠端的實拍範例:

0.6x:

1x:

3x:

5x 無損數位變焦:

10x 數位變焦:

0.6x:

1x:

3x:



5x 無損數位變焦:

10x 數位變焦:

對照過 P20 Pro 的長焦表現後,會發現 Mate20 Pro 的長焦解析度似乎有更好的感覺,不過說真的,最有感的還是更往廣角延伸的焦段,能瞬間拍到更廣的畫面,這也是普通攝影接圖很難達到的境界,個人非常喜歡。重點是,這焦段依然支援那超神奇動態範圍的「夜景」模式啊!:

等效 16mm 對許多攝影人而言,是個相當夢幻的規格,除了拍攝風景可以提供超廣角壯闊的感覺外:



有 4 秒夜景的加持,拿來拍攝一些建築空間也是非常好用(內外光線都不太會過曝):

夜景自然不用講了… 配上超廣角根本是作弊模式再加成!這要別家手機廠商怎麼活下去 XD:

拍車也是魄力十足:

街拍也相當好用:




「超級微距」帶你進入徠卡的微觀世界


從導入了三主鏡頭的 P20 Pro 上,我們便已經發現其「微距」實力不容小覷,到了 Mate20 Pro 華為與徠卡則是利用了超廣角相機一般來講都能提供更近對焦距離的特性,並藉由輕微的數位變焦來達成所謂的「超級微距」的創意拍攝模式。



沒錯,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熟悉大部分手機商對於超廣角的運用的話,會發現比起他廠以拍攝大景為主,所以僅採用固定焦點的超廣角鏡頭(不用對焦就少一個機制囉),華為選擇為其導入「對焦」的功能,聰明地讓超廣角鏡頭「深景深」+「對焦近」的特性,進一步透過所謂無損變焦的輔助來在手機攝影領域引進令人愛不釋手的微距功能。

重點是這樣功能的啟動方法極其簡單,就是簡單地將相機調整到「拍照」模式,然後極度靠近被攝物體 Mate20 Pro 的 AI 拍照功能便會主動切換至「超級微距」功能。你可以透過點擊 1x 或 3x 來達到更誇張的微距效果,不過要記住,這可是透過數位變焦達成的,所以畫質會隨著更大倍率而有所折損,並且看起來銳化效果明顯,不過說真的,手機能夠拍到這樣的畫面,真的已經是令人相當驚豔了:








百種場景模式!AI 拍攝功能再進化

自 Mate10 系列開始推出的 AI 攝影功能, 在這次 Mate20 系列上則是更加進化,來到 100 種的場景判定。個人覺得印象深刻的是,就連拍攝水下的觀賞魚,居然也能判斷出來(!)。由此可知這個機器學習的拍攝效果,的確在正式開始於華為手機的導入之後,也學習的更為聰明多樣。像是拍攝大景的時候,它就會自動顯示問你是否要切換成「超級廣角」:

其次,美食、多雲之類的,基本上是小菜一碟。觀賞魚甚至是單車則就讓人覺得這 AI 的聰明程度真的很高:



隨著兩個世代的進化,個人覺得華為 Mate20 Pro 的 AI 真的已經越來越聰明且照片處理得越來越自然,不會有先前那種有點過於濃烈的感覺,細節部分也因此有所提升:



是說,這樣的改變也不代表它就不能走「討喜」路線,因為你只要把合作的徠卡色調一開,就能夠馬上濃的你不要不要的。不過個人使用起來的感覺,會覺得 AI 已經相當貼心聰明了,會需要另外去開啟色彩風格或者是調整的機率,在 Mate20 Pro 上也越來越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相當低調的有感進化:


不過說是說 AI 已經沒有那麼激進了,不過一但關掉,還是可以明顯看出效果的。這張就是開啟(上)與關閉(下)的比較,應該非常明顯吧?:

這張是關閉(至於廣度就別太計較了 XD):

導入結構光特效的人像與自拍功能

 
華為也沒有忘了好好利用一下擁有 3D 結構光的 24MP 自拍鏡頭,除了基本的淺景深模擬的自拍功能外,也能針對臉型瘦臉,基本的美肌也是有搭載,操作起來相當簡單,拍出來的效果也自然好看:


人像功能的部分在自拍鏡頭的部分,則是帶來了很多超有意思的特效,像是絢彩與與窗影的光效,雖然拍攝的時候會覺得不知道臉上會被放上什麼怪效果,不過實際拍出來的照片其實超有意思,不知道的朋友可能還以為你跑去哪個攝影棚拍的呢:
 
除此之外,自拍也還有針對焦外散景亮點造型的創意散景功能,可以營造十分夢幻的散景表現:
 

超威的 AI 即時「人像抽色影片」與 4K AIS

 
這次 Mate20 Pro 主打的功能之一,就是可以在錄影模式時,啟動的「AI 色彩」功能。這功能可以聰明地將人像框出,然後對人像以外的背景進行抽色,效果相當有風格,而且是可以即時預覽到畫面的。此外,P20 Pro 上面超穩定的 AIS 功能,現在也進步到了 4K 畫質,底下我們剪了兩支示範影片,全都是手持拍攝的,可以參考看看:

 

更多實拍


大光圈模式:

人像模式:


好用的長焦段與超廣角,讓街拍拍起來更得心應手:

大光圈模式:


大光圈模式:


3x 望遠拍攝:

人像模式:


夜景模式對於高低光的細節真的有極大幫助:

使用內建的光繪特效玩光軌效果,還對車補光,想不到拍著拍著居然有點像廣告照了(XD):

這次頗令我驚豔的是一倍鏡居然有星芒,而且還蠻美的:

夜景模式,使用腳架曝光 33 秒:

夜景模式,使用腳架曝光 20 秒:

結語


近年來在與徠卡的合作之下,不斷創造行動攝影話題的華為,原本筆者還以為已經穩站 DxOMark 第一的 P20 Pro 應該會在後續新機不會有太多新的拍攝創意,想不到其更偏穩重的 Mate 系列作品,居然沒有停下腳步,進一步導入了許多攝影迷相當愛用的 0.6x 超廣角焦段,並且跳脫現有競爭對手全都以直式排列的主鏡頭,以發想自跑車日行燈的正方形排列,讓自己的手機辨識度大大提升 — 4 秒夜景模式拍出來的照片則是讓它內在表現也同樣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可以信手捻來就拍出討喜的照片。 
▲圖:Mate20 Pro 與 Mate20 極光色。

隨著 P20 Pro 在 DxOMark 首位屹立不搖的可怕表現後,華為接著在更偏向成熟穩重的 Mate 系列機型的新作,居然又拿出了更多攝影本領,甚至在手感、AI、效能、快充與續航等各方面也都有著全面的進步,可說是完全沒打算給對手任何追上的機會,或該說是把自己當成對手的超越之作。所以,如果你最近有在考慮購買外觀手感時尚、攝影強悍、效能也不錯的 Android 旗艦手機,個人推薦可以考慮看看這款華為的更進化之作 Mate20 Pro

回新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