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獨家消息

member 登入 註冊
HUAWEI

高質感商務旗艦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開箱體驗

2020-10-19
作者:老王 文章來源:SOGI手機王

一款適合商務人士每天在外跑客戶、好攜帶的筆電,應該要有哪些特色呢?像是夠輕薄、長效續航力,以及優異的效能表現,如果外型簡約又帶有高質感更是完美。HUAWEI 新推出的商務筆電 MateBook X Pro 擁有超輕薄設計的金屬機身、Intel 第十代 Core i7 處理器、91% 超高螢幕佔比的全螢幕,加上「一碰傳」和「三指下滑截屏」這兩項便利、直覺的功能,將如何為商務人士帶來高效的生產力表現呢?以下就讓小編為大家開箱深度體驗!

重點規格

外觀開箱

▲HUAWEI MateBook X Pro 採用鋁鎂合金一體成型機身,上蓋為霧面噴砂處理,一般攜帶時不容易沾指紋,而且又能展現金屬典雅質感。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邊框採用 CNC 鑽切工藝,機身僅 14.6mm,外觀細節的處理和視覺呈現上表現十分用心。

▲HUAWEI MateBook X Pro 搭載 13.9 吋極窄邊框螢幕,螢幕佔比高達 91%,加上 100% sRGB 廣色域、450nits 亮度和 1,500:1 對比度;首次使用時被這塊超窄邊框螢幕震撼到,視覺上猶如是拿到一台 15 吋大螢幕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 螢幕採用獨特的 3:2 比例、解析度達到 3,000 × 2,000pixels,相較於市面上多使用 16:9 螢幕比例的筆電來說,文書處理和網頁瀏覽多顯示幾行,提供更寬闊的瀏覽空間。

▲HUAWEI MateBook X Pro 螢幕有提供 10 點觸控,操作上如同使用平板,可用於點選和滑動操作不同頁面之外,還能搭配華為獨家的「三指下滑截屏」功能(後面詳細跟大家介紹)。

▲HUAWEI MateBook X Pro 配置蠻大尺寸的 Free Touch 觸控板,這在 Windows 筆電陣營中蠻少見的;搭配上 Windows 的操作手勢,日常使用不需滑鼠也能靈活的操作筆電。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孤島式鍵盤為 2mm 鍵距和 1.3mm 鍵程,日常聊天、撰寫文章的時候,擁有順暢的打字體驗以及回饋手感。

▲由於螢幕採用極窄邊框設計,HUAWEI MateBook X Pro 特別將「視訊鏡頭」隱藏於鍵盤上方的功能鍵( F6 與 F7 之間),手動按壓才可開啟、關閉,對於注重隱私的使用者來說,也不用擔心鏡頭會被偷偷開啟。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電源鍵整合指紋辨識功能,日常開機只要按下電源鍵,會搭配 Windows Hello 快速進入系統,一來快速、二來安全。

▲HUAWEI MateBook X Pro 機身左側配置 3.5mm耳機孔、兩個可用於充電、視訊輸出和資料傳輸的 USB Type-C 連接埠。

▲HUAWEI MateBook X Pro 機身右側相對乾淨,只有一個 USB Type-A 連接埠。

▲HUAWEI MateBook X Pro 重量僅 1.33kg,輕巧的機身不只可以單手拿,工作隨身攜帶也很方便。

▲HUAWEI MateBook X Pro 重量僅 1.33kg,輕巧的機身不只可以單手拿,工作隨身攜帶也很方便。

一碰傳!傳輸檔案超方便

以往我們用手機拍攝的照片或影片,如果要傳送到電腦,不外乎要使用線材連接上電腦傳輸,進階一點可能是安裝一些第三方的軟體來無線傳送,但你或許會忘記帶到傳輸線,甚至是第三方軟體的傳輸效率不彰。為此 HUAWEI MateBook X Pro 內建方便的「一碰傳」功能,當你的手機靠近筆電時,會快速將照片、影片等檔案傳送到筆電內,不需要使用任何的線材,對於商務人士來說操作上更便利,無疑是增加生產力的一大利器。

▲「一碰傳」功能支援部分華為內建 NFC 的手機,操作上將手機放置於鍵盤右下角的「HUAWEI Share」感應區塊,手機與筆電即可快速傳送照片、影片或是文件等檔案。

▲實際體驗傳送檔案的速度十分有感的快,對於一些需要後期編輯照片、影片的工作者來說,不會被線材束縛住,又能省下漫長的等待,快速傳輸完畢後處理後續的資料。

▲如果傳送的圖片包含文字字元,還可藉由自動辨識出圖片內的文字,進行後續的編輯。

▲除了圖片和影片之外,也能透過「一碰傳」將文件傳送到 MateBook X Pro 或是手機 。

▲不管是手機傳送檔案到 HUAWEI MateBook X Pro,或是 HUAWEI MateBook X Pro 傳送檔案到手機,「一碰傳」功能節省了等待檔案傳輸的冗長時間,一扎眼的 moment 就可以快速檢視傳送的檔案。

對於小編需要每天攜帶筆電在身上,隨時有撰稿需要的工作者來說,為求方便透過手機拍攝的照片,過去會藉由線材傳輸或是上傳至雲端硬碟,有時檔案比較多、比較大,會需要等一會兒的時間,但畢竟工作分秒必爭,藉由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一碰傳」能夠快速將檔案傳送到筆電內,節省下時間進而提升工作效率呢!

超直覺!三指下滑截屏

工作時候發現等下開會的簡報資料有錯,需要告知同事協助修改,此時我們會用截圖將需要修正的畫面提供給同事;HUAWEI MateBook X Pro 上提供便利、好用的「三指下滑截屏」,從螢幕上透過三指下滑快速完成截圖,而且還提供多種截圖形式可選擇,例如全螢幕選取,或是特定區域截選、自由範圍圈選等。

▲當你需要截取某個畫面時,從 HUAWEI MateBook X Pro 螢幕上「三指下滑」啟動截圖功能。

▲三指下滑截屏的同時,透過 OCR 文字辨識功能會將截圖內文字自動轉化成文字檔,並且出現於右邊視窗,提供給使用者進行編輯、複製。

▲三指下滑截屏中有個「自由截圖」功能,顧名思義透過任意圖形將畫面截圖下來,不管是要畫圓形、星形或是愛心隨你意願。

以往小編截圖的習慣是按鍵盤上的 Widows+Shift+S 鍵,這操作不算快,但沒有到不方便,不過使用 HUAWEI MateBook X Pro 後只需要從螢幕上三指滑一下,可快速將想要的畫面截取下來,基本上不會再需要以前這麼「麻煩」的截圖方式,加上「三指下滑截屏」會自動辨識文字,操作上更加直覺、快速,也省去要記住那些繁雜的按鍵指令(還時常會按錯)。

滿足工作和娛樂的效能表現

前面提到 HUAWEI MateBook X Pro 外觀設計和方便的一碰傳、三指下滑截屏功能後,該來講最重要的效能表現了,HUAWEI MateBook X Pro 搭載第十代 Intel Core i7-10510U 處理器、16GB RAM 和 1TB PCIe NVMe SSD,搭配上 NVIDIA GeForce MX250 獨立顯卡,除了滿足商務人士多數的工作需求外,日常休閒之餘玩玩 Game 打發時間。

▲HUAWEI MateBook X Pro 安裝大型 3D 遊戲「鬥陣特工」來實際體驗,以預設的效能設定下去跑整個遊戲,操作和畫面上都相當順暢。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 3K 高解析度搭配上四個揚聲器,在「影、音」方面的表現猶如身歷其境,帶來沉浸式的體驗,著實讓人欲罷不能。
 
對於平日忙於工作的上班族來說,假日時和好友來場「鬥陣特工」,短短的一場比賽來釋放平日上班時的壓力; 而 HUAWEI  MateBook X Pro 雖然是款主打輕薄地商務筆電,規格非市面上電競筆電那樣「兇猛」,但所搭載的第十代 Intel Core i7 處理器依然提供不錯的效能表現,充分滿足上班族閒暇時刻的娛樂體驗。

帶給你一整天的續航力

身為一台輕薄好攜帶的商務筆電,續航力的表現顯得非常重要,HUAWEI MateBook X Pro 內建了 56Wh 的大容量鋰電池,提供一整天工作使用的續航力,搭配上 65W 的快充讓筆電快速充飽。我們也實際透過播放一部 Netflix 電影來呈現電力消耗的狀況。(電池管理為效能優先,螢幕亮度調為 100%)

▲最近 Netflix 很夯的「天才少女福爾摩斯」,實測播放約兩小時後,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電量從原本的 100% 來到 81%,消耗了約 19% 電量,還可運行約 7 小時 58 分鐘,續航力的表現還算滿意。

▲看完電影之後,也實測 HUAWEI MateBook X Pro 需要多久時間充飽電,接上 Type-C 線充電時,USB Type-C 孔旁邊會亮起一個小點,代表目前充電中,看完電影後剩下 81% 電量開始充電,約一小時將電量充至 100%。

經過這幾天的實際體驗,白天帶著 HUAWEI MateBook X Pro 處理大大小小的事情,擁有 56Wh 的大容量鋰電池加上 Windows 10 內建的電源管理,一整天工作下來續航力表現相當不錯,回到家只要接上 65W 快充,不用一會兒 MateBook X Pro 又是一尾活龍。

效能跑分實測

來到最後的效能測試部分,實際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硬碟讀寫速度、PCMark 10 和 3DMark 分別測試整體效能和圖形處理能力,透過數據化的表現,可讓你更了解 HUAWEI MateBook X Pro 這款輕薄旗艦商務筆電表現如何。

▲HUAWEI MateBook X Pro 透過 CrystalDiskMark 實測硬碟讀寫速度,讀寫分別為 3,480.86MB/s、3017.86MB/s。

▲HUAWEI MateBook X Pro 透過 3DMark 的 Time Spy 實測分數為 958。

▲HUAWEI MateBook X Pro 透過 PCMark 10 進行整體效能測試獲得 3,448 分。

體驗結語

經過這幾天和 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相處,13.9 吋加上 91% 的螢幕佔比,如同現在手機都是全螢幕一樣,用過就回不去了,網頁瀏覽和文件編輯上呈現更多內容,加上螢幕支援多點觸控,如同手機操作般直覺地滑動螢幕觀看。此外,當需要截圖保存畫面時,只需要三指下滑即可完成截取,並且透過「一碰傳」功能將截圖快速分享到手機內,直覺化的操作提升了工作上的效率。

娛樂方面不管是看 Netflix 或是 YouTube 影片時,HUAWEI MateBook X Pro 的 3K 解析度螢幕提供細膩的畫質表現,加上四揚聲器提供沉浸式的影音體驗,遊戲方面則是因為擁有 NVIDIA 的獨立顯卡,讓身為輕薄筆電的 MateBook X Pro 在遊戲體驗上加了不少分。

小編整理了兩款高質感、高效能的 HUAWEI MateBook X Pro 和 Apple MacBook Pro 13 重點規格比較表,給大家做參考:

最後,如果你對 HUAWEI MateBook X Pro 有興趣,9/25 ~10/31 可獲得上市限量首購禮:

  • HUAWEI MateDock 3 多媒體轉接器 (贈品價值 2,290 元)
  • HUAWEI MateBook 隨行包 (贈品價值 1,090 元)
回新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