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獨家消息

member 登入 註冊
HUAWEI

預算有限又想要有好的拍照品質!到底要入手 HUAWEI MATE20 還是 Samsung Galaxy S9+ 呢?

2018-12-06
作者:傳說中的挨踢部門 文章來源:傳說中的挨踢部門

很多朋友現在買手機除了被作業系統綁架無法離開 iPhone 之外,幾乎都會問究竟是哪款手機拍照功能比較完整,這也是很多人買手機前最主要的決策點『拍照』,但在看手機拍照功能之前還是要依照自己的預算來挑選,畢竟沒有那種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手機,現階段如果沒預算限制當然會推『Mate20 Pro』,但如果預算有限制的話那又該如何選擇?其實還有 『Mate20』這個機型可挑選,或許您會問同樣的價位可以挑選其他品牌的次旗艦手機拍照也不會差到哪去,沒錯~很多人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之下會挑選前一代的旗艦機種,既能滿足效能上的需求也能擁有不錯的拍照效果,畢竟這些都曾經是旗艦級手機,今天就來實際帶大家來比較一下 HUAWEI Mate20、Samsung Galaxy S9+、LG G7+ ThinQ 這三款手機的拍照差異吧!

HUAWEI Mate20

▼還沒進入拍照主題之前先來看一下 Mate20 的外觀,6.53吋的大螢幕握在手上卻只有5.5吋手機的手感,而且非曲面的設計讓整體視覺效果更加優異,不論是拿來看影片還是玩遊戲都相當的棒!比起曲面螢幕來說這種非曲面的螢幕設計真的比較實用又耐看。
HUAWEI Mate20

▼Mate20 採用珍珠屏的方式來解決全面屏與前鏡頭的矛盾,至於喜歡於否就見人見智了
HUAWEI Mate20

▼在按鍵配置上右側是音量調節按鈕、電源按鈕,與市面上手機的配置大同小異
HUAWEI Mate20

▼底部則是採用 USB Type-C 的傳輸介面、喇叭、麥克風收音孔
HUAWEI Mate20

▼頂部則是具備了 3.5 耳機孔、看到這耳機孔真的是快哭出來了,現在很多手機都把這3.5耳機孔給取消掉,有3.5耳機孔您手邊既有的耳機就可以直接插入使用免用什麼轉接頭,這對愛聽音樂的來說可是相當實用的功能,可以讓您一邊充電一邊聽音樂,尤其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朋友來說更是必備….
HUAWEI Mate20

▼至於背面則是採用漸層色的配色,說真的拿在手上真的相當耐看,三個鏡頭分別是1,200 萬畫素(廣角鏡頭, f/1.8光圈)+ 1,6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 f/2.2光圈)+ 800 萬畫素(2X長焦鏡頭, f/2.4光圈),讓您一次擁有三種不同焦段足以應付各種拍攝場景,至於指紋辨識部分則是放在鏡頭的下方,讓您輕輕一碰即可高速指紋解鎖。
HUAWEI Mate20

HUAWEI Mate20

▼看完了外觀之後接著我們來看大家最在乎的拍照部分有什麼差異吧!首先來看一下這張在竹林裡面拍的測試對照組,站在同樣的位置來取景拍照,點同樣的地方對焦測光可以看到兩台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完全是不同風格,Mate20 在自動 AI拍照部分判定為綠葉,所以整體顏色呈現方式由遠處被太陽光照射到的鮮綠、到走道中間竹子的深綠與竹林本身搭配起來較有層次感。
HUAWEI Mate20

▼然而 S9+ 在自動模式下會啟動 HDR 來提高暗部的細節,所以讓整張照片的亮度提高不少,但照片給人的感覺就是一片綠,竹林的層次反而就不是那麼的明顯,就肉眼來看現場的光源表現 Mate20 比較接近實際場景
HUAWEI Mate20

▼換個角度來看就可以看出 Mate20 預設的自動AI模式下所拍攝出來的照片在顏色上比較接近真實

HUAWEI Mate20

▼S9+的自動模式因為會啟動 HDR 因此不論是藍天、暗部整體亮度都提高不少,至於哪張比較好?這就看個人喜好而定了但…各位別忘了 Mate20 還多了一樣秘密武器!
HUAWEI Mate20

▼那就是開啟切換到廣角模式之後手動切換到夜景模式來拍攝,強制使用手持四秒的功能,各位看看這張廣角照片所拍攝出來的張力就不是 S9+ 能比較的,雖說這樣比較相當慘忍完全是不同等級的鏡頭所拍攝下來的照片,但多了廣角卻讓拍照取景的方式有了更多元化的選擇

HUAWEI Mate20

▼所以在廣角端比較部分我們來看一下 LG G7+ ThinQ的表現吧!跟剛剛上面 Mate20 開啟手持四秒的照片比較起來您喜歡哪張呢?是不是 Mate20 所拍攝的照片比較討喜呢?畢竟多了四秒手持拍攝達到類似長曝HDR的拍攝手法,能記錄的細節當然比沒有此功能的手機來的強悍,這也是華為 Mate20 系列手機最有趣的地方,讓您可以利用這些功能在不同的場合來創造出更多充滿回憶的照片。

HUAWEI Mate20

▼換個場景來看一下這個目前在台中很夯的藍色巨人沉思者,一個坐在屋頂玩手機的藍色巨人,由於這巨人實在是相當的大又好拍,只要站對角度往上一拍就是張很有趣的照片,由於 S9+ 在預設的自動模式會啟動 HDR 因此可以看出建築物部分所呈現出的亮度比 Mate20 來的亮。

HUAWEI Mate20

▼至於Mate20 所呈現的天空藍比 S9+ 又亮上許多,這就看您喜歡哪種風格,就拿上網打卡或是傳到IG來說其實都已經相當夠用

HUAWEI Mate20

▼接著看這組對照組就可以在顏色上看到明顯的差異!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會發現一起出去玩的朋友拍出來的天空會比較藍的原因,其實就是每支手機對於顏色的優化上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同樣的場景用不同的手機拍攝就會有顏色呈現上的差異,這真的沒什麼好壞之分就好像有些人喜歡吃辣,有些人不喜歡吃辣的概念是一樣,就看個人喜好了。(上圖為Mate20所拍攝、下圖為 S9+所拍攝)
HUAWEI Mate20

HUAWEI Mate20

▼看完了藍色巨人沉思者我們來到的高美濕地看夕陽,這時候就是考驗各大攝影器材對於這種場景的處理能力,首先可以看到這組對照組在同樣的條件之下使用自動模式拍攝,可以看得出來兩者在顏色的處理方式不同,就跟剛剛那組天空顏色一樣,就看您喜歡重口味的呈現方式還是清淡一點的表現。走到的海邊拍攝這種夕陽西下海面反射夕陽餘暉的場景,個人就比較偏愛 Mate20 所呈現出來的感覺,人影與海面夕陽餘暉的顏色呈現上層次較為鮮明,黑色部分就真的黑。
HUAWEI Mate20

HUAWEI Mate20

▼至於 S9+ 不是說他呈現的方式部好而是在黑色呈現的方式與這個場景的表現上個人比較不愛,上面說過了照片本身沒有好壞之分只有人的喜好不同而有所差異。
HUAWEI Mate20

HUAWEI Mate20

▼不過廣角的魅力這時候就展現無疑了站在滿滿都是人的步道上切換到廣角模式調整好構圖與對焦點保持水平按下快門就是一張可以感受到人群、夕陽、海面、雲彩所交織出來的景色,光廣角拍攝這件事情直接完勝不具備廣角鏡頭的 S9+…雖然這樣講相當慘忍,但這以科技演進之後的改變,只能說先買先享受,晚買享受更好的拍照規格囉!
HUAWEI Mate20

HUAWEI Mate20

▼至於在夜景部分只能說Samsung與HUAWEI在處理的邏輯完全不同,S9+ 在當你按下快門的瞬間利用多重影像疊合的方式來讓照片顏色更飽和。
HUAWEI Mate20

▼但HUAWEI 從 P20 Pro 導入了手持四秒的夜景模式之後讓HUAWEI 在拍攝夜景這件事情上面可說是吃了大還丹一樣拍攝出來的讓人為之驚豔。就拿下面這組對照組來看一樣都是手持拍攝,但是 HUAWEI 內建的AI功能偵測到夜景之後自動切換到手持四秒的夜景模式拍攝,只要在拍攝的當下注意別大幅度的晃動手機,就能拍攝出令人讚嘆的照片,以這組照片來說先看照片中間河面上的燈飾與遠方建築物招牌的部份各位應該就可以很明顯的看出差異了吧!如果您喜歡帶著手機到處亂拍的話記住!只要帶著 Mate20 系列手機出門,不論是白天還是晚上都能滿足您攝影的慾望,讓您找回拍攝的樂趣呀!
HUAWEI Mate20

▼再來看另外一組照片您就會發現HUAWEI的這個手持四秒夜景拍攝功能真的是相當犯規,S9+的多重影像疊合的方式在夜間拍攝這件事情上真的是比不上
HUAWEI Mate20

 

▼畢竟華為的手持四秒功能讓照片有多了許多時間來記錄更多細節,而S9+雖說有多重影像疊合的方式來補強,但整體時間還是不到四秒,所以在細節的呈現上根本是不同等級的比較,硬是拿兩台手機來比說真的有點不太公平,但這也是廠商在市場自由競爭的機制下各自發展出來不同的作法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有時消費者不見得了解這麼多,消費者只知道晚上拍照只要拿起手機按下快門維持不動的狀況之下四秒左右就能拍出一張好的照片,這樣的結果剛好滿足消費者拿手機拍照的最原始需求,無需了解參數只要拿起來拍就好,畢竟這就是消費者所想要的拍照功能不是嗎?
HUAWEI Mate20

▼同樣的場景切換到廣角端調整一下構圖,AI判定為夜景自動切換到夜景模式開啟手持四秒的功能,按下快門手盡量維持不動保持四秒左右,等手機處理完成就是一張很難讓人相信是用手機所拍出來的夜景照片,而且…手機有廣角還能用這四秒手持功能真的是會讓人愛不釋手,華為這功能真的是會讓您一起出門拍照的朋友都開始唾棄自己的手機為什麼拍不出來這些照片…….
HUAWEI Mate20

▼接著來看一下廣角端夜景比較好了,實際拿著Mate20 與 LG G7+ ThinQ 來比較您會喜歡哪張照片呢?所以剛剛才會說華為這手持四秒的功能真的是作弊來著,把手機夜間拍攝這件事情發揮到淋漓盡致,重點是還真的不用帶腳架就能拍出類似上腳架長曝的照片,這在很多場合來說可是相當實用的功能之一。(上圖為 Mate20 所拍攝、下圖為 LG G7+ ThinQ所拍攝)
HUAWEI Mate20

HUAWEI Mate20

 

▼最後再來看這組夜景照片,其實以手機攝影來說 S9+ 的表現已經相當不錯,不論是遠方的建築物還是河面上的樹木都相當清晰,唯一的缺點就是在燈飾的部份整個過曝導致整個糊掉,但各位看一下Mate20 的AI自動偵測到夜景並利用手持四秒的功能所拍攝出來的照片是不是相當清晰,把整個柳川夜景的氛圍都完整呈現在這照片當中,雖說無法跟單眼相機所拍出來的照片來相提並論,但就手機攝影來說已經是相當完美的把現場的氣氛給記錄下來,這也是手機攝影的優勢之一,想拍就拍,只要拿起手機隨手一拍即可!(上圖為 Mate20 所拍攝、下圖為 S9+ 所拍攝)
HUAWEI Mate20

HUAWEI Mate20

▼這個假日帶著 HUAWEO Mate20、Samsung Galaxy S9+、LG G7+ ThinQ 這三款手機出門拍攝的心得就是….有了 Mate20 之後其他兩款手機真的可以收起來了,不論是遇到什麼場景 Mate20 都能應付,就算是夜景有了手持四秒的加持,隨手一拍就能拍出美美的夜景照,就算不懂那些攝影的參數也無所謂,Mate20 就是最懂你的拍照手機呀!

雖說拿 Mate20 與 S9+、LG G7 有點過分,畢竟 Mate20 才剛出沒多久,其他兩款手機都推出一段時間了,從售價來說這三台手機現在都在同一個區間之中,等於是說入手 Mate20 之後就同時擁有這兩台手機在拍照上的優勢,還多了手持四秒夜景模式可玩,讓您拍出更多與眾不同的照片,再加上超大電池容量 4,000 mAh 足以滿足您一整天的電力需求,雙NPU效能的AI處理效能讓您在拍照上更加自動,只要注意構圖並按下快門即,還搭配非曲面的6.53吋大螢幕,如果您預算考量無法入手 Mate20 Pro 的朋友,其實 Mate20 也是相當不錯的選擇,雖說硬體規格無法與 Mate20 Pro 相提並論,但就拍照功能而言可說是與同價位的手機來說有更好的表現,可說是兼具效能、續航力、拍照於一身的大螢幕手機,這對預算有限的朋友來說不外乎是另外一種選擇,也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用最短的時間找到適合自己的拍照手機,來記錄您多采多姿的生活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HUAWEI Mate20

回新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