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獨家消息

member 登入 註冊
HUAWEI

nova 5T 4800萬AI五鏡頭 相機與效能皆強 萬元初最值得敗入的手機

2019-10-28
作者:歐帝斯 文章來源:史塔夫科技事務所

在年底壓軸旗艦Mate 30系列上市前,HUAWEI先推出了一款誠意十足的超級中階機nova 5T。有別於先前nova 3主打的海報級自拍,以及nova 4e的明星級美顏,nova 5T則是主打4800萬畫素AI五鏡頭(後四前一),將1/2″大尺寸感光元件Sony IMX586、旗艦級7奈米製程的Kirin 980處理器(與Mate 20系列與P30系列雙旗艦相同),竟然下放到萬元初的價位,相機與效能都大幅升級,實在是太超值了。

nova 5T不僅擁有強大的相機與效能,在外型上也更具潮流感,除了常見的亮黑色與蘇音藍之外,還推出一款背面有特殊處理的「仲夏紫」。紫色款背面的3D精雕紋理工藝,會有幻境星芒般的光影效果。背面密集分佈的「nova 」logo呈現出光影、炫彩和立體感,由左上方的四鏡頭向外放射呈現漸層感。背面下方的大「nova」logo在不同的角度或光線照射下,會反射出不同顏色的光芒。nova 5T三款顏色當中,僅「仲夏紫」背蓋擁有如此特殊的設計,極具潮流感,華為讓玻璃背蓋走出了新格局。

nova 5T主要規格:6.26吋全面極點屏、8GB RAM與128GB容量、Kirin 980處理器、4800萬畫素+1600萬畫素超廣角+200萬畫素景深+200萬畫素微距、3200萬畫素自拍前鏡頭、側邊指紋辨識、3750mAh電池與22.5W超級快充,在市面上中階手機規格也是數一數二完整。

◉ nova 5T 潮流外型超吸睛

2017年手機流行全螢幕以來,各種異形切割的設計誕生,包含:瀏海、水滴、珍珠、挖孔等,nova 5T將前鏡頭開孔在左上角,命名為「全面極點屏」,而四個邊框則是極窄化,顏值堪稱歷代nova手機最高。螢幕為6.26吋2340 x 1080 LCD,對於有些不愛OLED螢幕的族群來說,nova 5T可以列入購機選擇。

▲ 之前的nova系列都沒有超級快充,nova 5T首度支援旗艦機的22.5W超級快充。

▲ nova 5T厚度僅7.87mm、重量只有174g,拿在手中十分輕巧。現在很多手機厚度都在8mm以上、重量逼近200g甚至超過。

▲ 在觀賞Youtue影片時,雙手往外撥弄可全螢幕播放,全面極點屏在角落的的異形切割,相對比較不干擾看影片的體驗。

▲ 前鏡頭是目前華為手機最高的3200萬畫素模組,除了明星級自拍之外,前鏡頭也加入了超級夜景模式。

▲ nova 5T仲夏紫的背面重點設計元素:密集分布的nova logo、會變色的大nova logo、以及呈現放射的光影漸層感,在不同光源下呈現不同的樣貌。

▲ nova 5T背面四鏡頭的組合,擁有廣角、超廣角、景深、微距等功能,主要是少了長焦鏡頭,需要高倍變焦可以選P30 Pro。

▲ 只有仲夏紫nova 5T,背面才有這個nova的大logo,亮黑色與蘇音藍都沒有。

▲ nova 5T的指紋辨識不是在背面,也不是螢幕指紋,而是在右側與電源鍵合一,上方還有音量鍵。

▲ 電源鍵位置剛好是左手握持時的「食指」,以及右手握持時的「拇指」,所以個人推薦輸入這兩根手指的指紋,握在手中快速解鎖。

▲ 機身左側可以看到卡槽

▲ nova 5T支援雙nano SIM卡,不提供記憶卡擴充,一般消費者128GB應該是夠用了。

▲ 機身底部可以看到麥克風、USB Type-C與喇叭孔。

◉ nova 5T 4800萬畫素AI五鏡頭功能

nova 5T採用背面四鏡頭與正面單鏡頭的設計,雖然少了雙旗艦系列的徠卡調校,但華為本身相機演算法就十分優異,搭配強大處理器的AI場景辨識功能,可以辨識多個場景。除了常見的綠葉、藍天、日出日落、建築物以外,nova 5T延續可以辨識秋葉的功能,其他手機通常只會把楓葉或紅葉辨識為樹葉,華為的AI辨識功能更加精準。雖然沒有支援光學防手震,但在EIS數位防手震以及AIS(AI防手震)的加持下,在大部份場景都有穩定的對焦品質,在低光源開啟超級夜景時同樣手持輕鬆拍攝。
 

 

nova 5T跟華為雙旗艦系列一樣,會自動辨識需要開啟超廣角的場景,自動提示並一鍵快速切換。

雖然不支援光學變焦,但nova 5T在相機介面上可快速切換1x、2x、超廣角,AI場景辨識也會隨著鏡頭內的景色自動轉換,例如:1x時是多雲、2x時是綠葉、超廣角時是多雲。
  

在台中審計新村這個場景中,雖然沒有長焦鏡頭,但nova 5T的兩倍數位變焦,在縮圖上看起來畫質還不錯,沒有明顯的顆粒感,超廣角對於變形抑制也處理得宜。跟萬元上下的手機比較起來,同樣有提供超廣角鏡頭,nova 5T超廣角採用更好的1600萬畫素感光元件,像素面積達到1μm,遠勝800萬畫素的入門相機模組,畫質完全不在同一個等級。

↓1x實拍直出
02
↓2x實拍直出
01
↓超廣角實拍直出
03

主相機一般可輸出12MP,是Sony IMX586原生的四像素合一功能,將4800萬畫素壓成一張畫質更好的1200萬畫素照片;錄影最高支援4K/30fps,錄影時沒有時間長度限制。
 

前鏡頭最高輸出為32MP,影片則是1080P(美顏錄影最高720P)。
 

華為在2018年3月發表P20系列後,推出震撼手機業界的手持超級夜景模式。在不需要使用腳架的條件下,在幾秒內利用演算法以及其強大的疊圖技術,產生一張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的高動態範圍夜景照片。後來許多廠商也紛紛效法,而華為更是陸續把超級夜景下放到中階手機。

nova 5T的超級夜景模式,可以自訂ISO值與快門速度,或是讓聰明的演算法自動拍出,使用者要做的事情是把手機握好即可,基本上不要太刻意晃動都能成功拍出夜景照。從相機預覽介面上,會覺得畫面糊糊的,其實是錯覺,等拍完還是會得到一張高銳利度的照片。 

在高雄展覽館這個場景中,自動拍超級夜景時ISO會飆到1000,其實整體是有點過亮,交叉比較ISO 100、ISO 200、ISO 400之後,覺得手動設定ISO 400恰到好處。華為的超級夜景模式可自動也能半手動,相較於其他品牌更為彈性。

↓自動產生為ISO 1000
04
↓ 手動設定ISO 100
05
↓ 手動設定ISO 200
06
↓ 手動設定ISO 400
07

除了主相機擁有超級夜景外,前鏡頭也加入了超級夜景模式,即使在低光源環境下,也能拍出漂亮的自拍照。

走在昏暗的高雄市區,開啟前鏡頭的超級夜景模式後,膚色瞬間明亮度提升了好幾個階,又不會死白。由於ISO飆高到2500,背後暗處的噪訊明顯增加,但先求有再求好,至少自拍膚色是明亮的。
08

往右滑到更多,還可以玩其他實用的進階功能,像是慢動作錄影、全景模式、大光圈、光繪、HDR、縮時攝影、動態照片、濾鏡、浮水印、文件調整、超級微距等,接下來挑幾個比較常用的來測試。

切換到超級微距後,最佳拍攝距離為4cm。以微距鏡頭只有200萬畫素(1600 x 1200)而言,畫質尚可符合期待。15 

16

進入到大光圈模式,拍攝時可自訂光圈0.95到16,數字越小就能讓景深更為明顯。 

不只是拍攝時,後續也可以在內建的相簿功能內,重新調整大光圈效果,甚至是加入濾鏡。

在相簿內的大光圈效果中,內建鉛筆、漫畫、單色、釘選對焦、縮圖等特效,可以凸顯拍攝主題與背景的延伸感。

五種在大光圈模式內,利用後製產生的特效,讓散景有更多的變化。09 

10 

11 

12 

13

nova 5T內建的文件調整功能,無論是怎樣拍歪七扭八的文件內容,都可以自動還原為整齊的文件。

這張就是利用文件調整後直接輸出的照片,將歪一邊的雜誌內容翻拍,調整為方正的相片。
14

◉ nova 5T 完整相機體驗實測

(以下樣張皆可點入Flickr觀看原始檔)

◎ 日拍組

nova 5T採用部份旗艦機(OPPO Reno 10倍變焦版、小米9等)使用的4800萬畫素Sony IMX586感光元件,利用「四像素合一」合成1200萬畫素的照片。nova 5T發色走自然路線,白平衡、自動HDR都處理得很好。1600萬畫素超廣角鏡頭兩邊沒有明顯的變形,四周圍也不像某些超廣角手機有明顯的畫質減損,畫質遠勝於同價位的800萬畫素超廣角。

↓標準廣角(地點:台中審計新村)
21
↓超廣角(地點:台中審計新村)
22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凹子底森林公園)
23
↓超廣角(地點:高雄凹子底森林公園)
24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凹子底森林公園)
25
↓超廣角(地點:高雄凹子底森林公園)
26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衛武營彩繪社區)
27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衛武營彩繪社區)
28
↓超廣角(地點:高雄衛武營彩繪社區)
29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駁二特區)
30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駁二特區)
31

↓超廣角(地點:台中西區)
32

◎ 室內與近拍組

雖然沒有光學防手震,在室內或近拍場景對焦品質也很穩定,主要是多了AIS的輔助。在高雄美麗島站的穹頂內,標準廣角無法拍下全貌,在拍攝角度退無可退的情況下,還好有超廣角鏡頭,可以拍出壯闊的漂亮穹頂。拍攝美食時不需要開啟超級微距,就能拍出細節清晰、立體且銳利的畫質,自動AI場景辨識判斷發色也很準確。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美麗島站穹頂)
34
↓超廣角(地點:高雄美麗島站穹頂)
33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 夜拍組

在超級夜景模式中,標準廣角或是超廣角兩個焦段都能拍攝,從下圖對照就能看出超廣角鏡頭用1600萬畫素、1μm像素面積的優勢,無論標準廣角或是超廣角相機,都能延續華為超級夜景的特性:高動態範圍、高光不過曝、低光少雜訊,萬元初也能拍出高水準的夜景相片,細節表現比同級手機更好。超級夜景模式中,有時ISO與快門時間自動會拍出偏亮的照片,如果有時間可以多試幾次調低ISO值,夜景模式的半手動設定也比其他品牌中階機更彈性。

↓標準廣角(地點:高雄大魯閣草衙道)
43
↓超廣角(地點:高雄大魯閣草衙道)
44

↓超級夜景(地點:高雄真愛碼頭)
45

↓超級夜景(地點:高雄愛河)
46

↓超級夜景(地點:高雄展覽館)
47

↓超級夜景(地點:高雄星光園道)
48

↓超級夜景(地點:高雄總圖書館)
49

↓超級夜景(地點:高雄星光園道)
50

↓超級夜景(地點:台中審計新村)
51

↓超級夜景(地點:台中草悟道)
52

↓超級夜景(地點:台中草悟道)
53

↓超級夜景(地點:台中審計新村)
54

◉ nova 5T 旗艦級7奈米Kirin 980效能

以中階手機而言,nova 5T不僅擁有強大的7nm製程Kirin 980處理器,8GB RAM/128GB容量也都很有誠意。在未安裝第三方軟體前,扣掉系統常駐約還有5GB RAM可用,而實際的儲存容量約為115GB。
 

利用AndroBench測試ROM速度,讀取約782.2MB/s、寫入約459.12MB/s(偏高應該是誤判),達到UFS 2.1的水準。

安兔兔的V8.0.1-OB版本中,nova 5T效能獲得381850的高分,比同為Kirin 980處理器的Mate 20X還要高(368801分)。
  

nova 5T跑3Dmark的Sling Shot Extreme – OpenGL ES 3.1測得4364分,跟三星今年的旗艦機獵戶座版處理器Galaxy S10+同分。
 

nova 5T測PCmark 2.0效能得到9109分,逼近今年許多採用高通Snapdragon 855的旗艦機。
 

或許是為了追求機身更加輕薄,nova 5T電池容量只有3750mAh。但在PCmark 2.0的電池使用壽命中,也測得12小時47分的優異成績,榜上看到比今年的旗艦機P30略好。
 

nova 5T支援華為的22.5W超級快充,官方數據為30分鐘可充滿50%。實際測試約76分鐘完全充滿,30分鐘可充滿54%、60分鐘可充滿91%,比其他中階手機充電速度都快。

◉ nova 5T 史塔夫推薦:萬元初價位最佳手機

HUAWEI nova 5T開價僅11990元,不到P系列、Mate系列雙旗艦的一半價位,卻能擁有7nm製程的Kirin 980處理器、4800萬Sony IMX586四鏡頭、3200萬畫素自拍等旗艦機的功能,是市面上最超值的萬元初價位手機。Kirin 980不僅效能強悍,在玩遊戲時有更好的功耗控制,不會因發熱而有降頻的情形。相機雖然沒有雙旗艦系列的徠卡鏡頭,但憑藉著華為優異的演算法,在各種場景都能從容以對,尤其許多萬元上下手機的超廣角僅800萬畫素,nova 5T採用更大像素面積的1600萬超廣角鏡頭,最明顯就是開啟超級夜景時畫質依然清晰。如果購機預算不高,又想擁有旗艦級的效能與相機表現,目前nova 5T是最佳選擇。

回新知探索